expr:class='"loading" + data:blog.mobileClass'>

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

開胃前場菜:稻耕鴨的鴨蛋

forchetta叉子餐廳的開胃小品(前場菜)鴨蛋

從2007年開始,forchetta叉子餐廳以契養的方式與苗栗火炎山下的「稻鴨庄」合作,覓得如此優質的食材,主廚Max以有機稻耕鴨,製作「法式油封鴨腿」,外皮酥脆,且不油膩,是一道經典的招牌菜色,更是饕客間耳傳的珍饈,而除了有機稻耕鴨,在此地契養的收穫還有稻耕鴨的鴨蛋!
「稻鴨庄」野放的鴨在田埂下蛋
照片提供:稻鴨庄
「稻鴨庄」的工作人員清晨入園第一件事就是看鴨、找蛋,在火焰山下的清新空氣中,鴨仔天天更換下蛋的地方,這一天,蛋鴨在田埂的隱密處下蛋,彷彿是在玩躲貓貓,讓工作人員笑稱:找蛋猶如尋寶!

有機稻耕鴨不施打葯物、不食飼料,以稻鴨庄自種的蔬菜、地瓜、穀物、福壽螺等為主食,長期野放在稻田裡的稻耕鴨,運動量充足,所以肉質結實、有彈性,產出的鴨蛋更是優質,仔細端看這鋪在碗中的鴨蛋黃,不只顏色比其他蛋看起來顏色更深濃,蛋黃更呈現完美的橢圓形。
主廚Max在這道開胃前場菜中,以水煮優質鴨蛋,掌握蛋黃綿密口感,無腥騷味、滋味富有層次的鴨蛋黃,非一般圈養蛋鴨可比擬,並佐以醃漬鮭魚卵的微鹹、炭培龍眼乾的甜及微微炭香將鴨蛋黃漸層滋味一一誘發,在這道開胃前場菜中,鮮、鹹、甜、酸一次嘗遍,視覺味覺都被大大滿足、深受饕客讚賞!
「稻鴨庄」野放的鴨咪仔
鴨蛋品質優劣主要取決於兩方面,一是蛋鴨品種,二是蛋鴨的吃食來源營養,除了上述兩項要件,稻鴨庄的飼養環境良好,因此產出的蛋黃品質好到插入牙籤也不會破。
「稻鴨庄」野放的鴨鴨
瞧瞧稻耕鴨們在稻田間工作可愛的模樣~

影片中這一群可愛的「稻間鴨」的生活片段,代表了forchetta叉子餐廳的理念之一,早從2007年開始,主廚Max便透過契養的方式與「稻鴨庄」合作,一方面支持在地的產業,也同時為餐廳覓得難得的優質食材,讓forchetta叉子餐廳的顧客得以享用珍饈,以消費支持「稻鴨庄」與土地共生、對環境保護的堅持。



【小辭典】「前場菜」:
在法式料理中,通常上前菜之前,餐廳會提供開胃小品,又稱「前場菜」,法文「Amuse Bouch」,在法文中,「amuse」的意思是「帶來愉悅」,而「bouche」是指「嘴巴」,因此直譯就是「逗樂嘴巴」。

前場菜是套餐最開始所提供的少量料理,原先主要是用來搭配餐前酒,但forchetta叉子餐廳的Max主廚精心製作的開胃前場菜,在創作靈感及食材的應用上,既具有創造力又令人促進食慾,是銜接前菜的精采角色,更是帶給客人幸福感的創作料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