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pr:class='"loading" + data:blog.mobileClass'>

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

從餐桌到產地/本土油封鴨腿 豐腴更勝法國鴨

六種台灣出產的在地食材,合力演出一道法國經典料理。(陳德偉、盧育君攝)
外皮煎至金黃的鴨腿,最能傳達肉質的香甜多汁。(陳德偉、盧育君攝)

只要農場稻穫陸續收割,鴨子完成「協助耕作」的階段性任務,「稻鴨庄」就會通知Max。為了確保食材的最佳狀況,Max請農場分批處理,每次二、三十隻鴨子,現宰拔毛後裝箱。Max再開著賓士座車當作貨卡,親自到農場載貨,下午回台北立即進廚房醃製、保鮮。
醃製後的油封鴨腿,上桌前再放入平底鍋輕煎。(陳德偉、盧育君攝)
因此,農場每一期交貨上百隻鴨子,Max都要來回苗栗三、四次。
為何如此不憚勞煩?為何堅持親自運送這批嬌貴的鴨子?Max表示,如果以宅配託運,必須經過冷凍及解凍。一般的冷凍車,會讓肌肉水分結晶,解凍後,水份及養分會流失,口感甜度都大大失色。

因此,四年來,Max總是清晨買完菜,開車趕到苗栗,下午回到叉子餐廳,獸醫背景的Max脫口而出,「一進餐廳馬上『解剖』」,再以鹽及香料醃製一整天,然後以鴨油燉上十幾個小時,每隻鴨腿分別以真空袋包裝,最後放進冷凍庫保存。

直到取用當天先解凍,上桌前,再將鴨腿煎至皮脆,淋上放山雞、蜂蜜、桂花製成的醬汁,兼收解膩及味蕾層次感之功。由於鴨腿略油,盤緣飾以微帶酸味的義大利巴沙米克陳年醋,讓食客藉以平衡口感。
烤玉米筍、櫛瓜、蕃茄、陶立克菇及芋泥是鴨腿的配菜,最後再佐以一抹義大利陳年醋。(陳德偉、盧育君攝)

至於鴨腿的配菜,則有大甲芋頭製成的芋泥、雲林的黃色聖女蕃茄、埔里櫛瓜、彰化陶立克菇,「再加上以不同方法演繹的玉米筍」,Max將玉米筍外皮割開,放入少許奶油、鹽巴、香料調製的醬料,烤至外皮香酥,筍與皮併食,滋味香氣獨特。

就連搭配主菜的法式鴨肉清湯,也有巧思。Max先以鴨骨、鴨胸加上大量蔬菜熬煮一整天。第二天,再以剁碎的鴨胸低溫慢慢熬煮,過程中不斷濾除雜質,讓鴨肉與蔬菜的精華滋味融入湯中,最後只剩深褐色的清澈湯汁,沒有油脂腥味,卻凝縮了飽滿濃郁的厚韻。

湯杯上桌時不附湯匙,湯中斜置一串以稻穗爆成的爆米花,「這是苗栗苑裡農場的稻穗,與主菜的鴨子原本就是緊密夥伴,今天,兩種美好的台灣食材,在餐桌上搭配重逢」,Max自信地說,「來餐廳吃過的老饕,都認為比法國進口的鴨腿更鮮嫩、更好吃」。

結語時,Max意味深長說:「台灣有很多不錯的食材,需要我們花時間去發掘它」。
六種台灣出產的在地食材,合力演出一道法國經典料理。這道佳餚是Max的自慢味。(陳德偉、盧育君攝)
文/圖  欣傳媒|郭至楨、黃哲斌
發布時間: 2012.2.1
轉載自 欣傳媒
原始文章 http://news.xinmedia.com/news_article.aspx?newsid=34355&type=0
以上版權屬原著作單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